Friday, June 25, 2010

271億 拉法葉艦案 proves the law is used to protect Chinese KMT II

 

拉案一審拖9年、扁案2年二審 不符比例

前海軍艦管室主任雷學明、執行長姚能君、海軍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王琴生、武器獲得室組長康世淳、參謀程志波、宣蓬萊等人,被控在採購拉法葉艦時,浮編新台幣40多億購艦預算貪污案,台北地院25日判決雷學明等6人無罪。 拉法葉購艦弊案,台北地方法院經過長達9年的審理,6/25日進行一審宣判,前海軍中將雷學明等6名被告判決無罪。雷學明得知判決結 果後表示感恩,但...[FullStory]

台法院宣判拉法葉軍購弊案被告無罪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
拉法葉軍艦舞弊案
台灣調查機構認為,拉法葉 軍艦所涉及的非法佣金可能高達4億美元
台灣地方法院在經過九年的漫長審判時間後,宣佈因台法兩國軍購弊案被 起訴的海軍高級官員全部無罪。
台灣海軍在約二十年前向法國採購的拉法葉軍購案,涉及了近六億美元的 巨額回扣佣金,佣金部份不久前已由 國際商務法庭判決法方 向台方償還。
這起在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不久起訴的貪污案件,法院經過九年審判後才 進行宣判,其中一名中將被告已死亡 而不受理。
全部無罪
被起訴的五名軍官主要是台灣當年向法國購艦的海軍六人小組成員,其官 階包括中將,少將與及校級軍官,周 五宣判其全部獲判無 罪。
檢方在九年前起訴時,指控這些高級軍官違反國防部軍購政策,違反軍購 程序,縱容價格上漲浮編預算。
檢方的指控還包括其刻意混淆採購標的計價方式,刻意混淆匯率計算方 式,隱瞞價格暴漲,故意忽視其它國家 軍售提案等。
一審判決則對這些指控全判無罪,判決說,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高級軍官獲 得分毫不法利益。
判決還說,被告皆為海軍專業人員,實難想像為何會不計利害,幹冒貪瀆 重責,執意圖利法方之可能。
「蝸牛化審判」
一直追蹤此一案件的台灣資深記者溫紳對BBC中文網說,法 院對此案蝸牛化以九年時間審判後,作出此一判 決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但勢將引起社會上質疑。
他表示,與前總統陳水扁被指控貪污的案件相比,司法在一年內即完成一 審並對陳水扁重判無期徒刑,兩相對 比下將更助長民間流傳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說法。
這起在國民黨執政時爆發的醜聞,除了涉及貪污外也在造成一名台灣海軍 上校尹清楓當年被謀殺棄屍大海,謀 殺案至今未破。
陳水扁在十年前上任不久即宣示即使「動搖國本」也要偵破此一醜聞案, 但在卸任前他認為謀殺案證據已被有 系統湮滅,可能永無破 案機會。
他在卸任前還說,他對司法單位指示偵辦此案要有需要時,政府當局要錢 給錢,要人給人,但司法不辦就是不 辦,他也感到無奈。
疑點與相關判決
溫紳表示,以海軍購艦六人小組來說,僅一名校級軍官被確認收取兩千萬 美元回扣,這使得小組其它將官成 員,或軍方更高階將 領,一直以來被懷疑按軍中輩份收取金額更高的回扣。
但司法除了被判無罪的這些直接涉及購艦事務的高級軍官外,並未起訴作 出決策的更高層軍方人士,法國前外 長杜馬當年指有巨額回 扣流向國民黨,台灣司法單位也未就此作出起訴。
檢方當年起訴的重大疑點包括台灣從原本計劃向韓國現代集團購艦,但其 後突然放棄轉向法方購艦,以及向法 國購艦金額被一再灌 水。
法院周五的判決則說台灣軍方購艦對象由韓國轉為法國並非由這些被告決 定,判決並說其未違反政策,最後購 艦金額比原先暴漲44億法郎,也非其責 任。
未來發展
按台灣司法對此案的偵辦與判決來說,目前本案處於一種證實有回扣但沒 無收回扣官員,證實有謀殺案但無謀 殺兇手,以及證實購艦 價格暴升,但無人需負責的狀況。
對於這起跨國醜聞是否能通過司法而水落石出,溫紳並不表樂觀;他說在 司法緩步審理下已失去破案時機,社 會上的關注也隨著時間 而逐步疲乏
他並說,若以法官判決為被告設想的若干說法,以及判決拖到政黨再度輪 替才作出,台灣司法在本案的角色也 有啟人疑竇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