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馬干預司法 與納粹無異

德國慕尼黑大學講座教授許迺曼(Bernd Schunemann)表示,「德國納粹時代的法律人選擇沉默,結果嚴重危害世人」、「在民主法治推動的過程,法律人絕不能裝聾又裝瞎,才不會淪為替政治服務,國家憲政運作才不致出現危機。」...

民進黨在台南市長許添財連日來請益與徵詢過程以及黨內折衝下,決定將擇日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要求大法官會議儘速就扁案換法官的釋憲文做出宣告,這是民進黨行動的第一步,專案小組也將繼續進行黨內的對話,並整合本土社團的意見。
Why are 司法院長賴英照, 大法官, law professionals and anyone silent?

藍營圍攻洪英花 法界批馬下指導棋

〔記者林俊宏、楊國文、林嘉東/台北報導〕士林地院庭長洪英花對扁案判決的「自始無效」論,遭到藍營人士圍攻,一名司法官昨天痛批總統馬英九在背後下「指導棋」,透過司法院來打壓洪英花,並暗指馬此種干預司法之舉,與德國納粹時代的作法無異。

指馬干預司法 與納粹無異

此位不願具名的司法官昨天引用德國慕尼黑大學講座教授許迺曼(Bernd Schunemann)的說法表示,「德國納粹時代的法律人選擇沉默,結果嚴重危害世人」、「在民主法治推動的過程,法律人絕不能裝聾又裝瞎,才不會淪為替政治服務,國家憲政運作才不致出現危機。」

這位司法官說,德國的法律學者早已在反省過去納粹時代的種種錯誤,難道台灣還要回到過去兩蔣威權時代,司法人甘願淪為政治服務的工具之一?國家憲法既然出現爭議,就應容許各種多元討論意見,「這樣才是民主國家的象徵。」

揚 塵綜合法律事務所律師林宇文昨天也表明認同洪英花論點,他表示,扁案於台北地院分案時,由幾位庭長開會後,逕將後起訴的「扁案」併給前案、審理「珍案」的 蔡守訓合議庭,這種以行政命令方式換法官,牴觸法官法定原則,蔡守訓所組成的合議庭不是合法法官,所做出來的判決當然自始無效,洪英花法官的論點沒有錯。

前 台北地院審判長、執業律師吳孟良表示,法官法定原則是審判獨立的核心,台北地院當初將有重大貪污及犯罪金額一億元以上的扁案定位在金融專庭審理,抽籤分案 後,由周占春審判長負責,就應該由他承審,即使北院後來以庭長會議的五位庭長決議更換法官,也不具代表性,應該是加上十三位審判長成員才對,否則應不致有 審判合法性與否的爭議。

吳孟良也指出,庭長只是一個「行政職」,庭長會議的成員是所有十八個審判庭,包括五位庭長及十三位審判長組成,北院怎麼可以找五位庭長開個會,就決定審理扁案採「後案併前案」,此決議根本不具代表性,其做出的決定也頗有問題。

綠營支持者 擬聲援洪英花

〔記 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士林地方法院庭長洪英花主張扁案判決自始無效,連日來遭藍營及親藍媒體圍剿,綠營支持者有聲援洪英花的聲浪,有綠營大老建議,可發動 送花給洪英花等為扁案人權發出正義之聲的法官,以實際行動給予溫暖,否則法界將來恐因扁案引發寒蟬效應,導致沒人敢講真話。

民進黨在台南市長許添財連日來請益與徵詢過程以及黨內折衝下,決定將擇日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要求大法官會議儘速就扁案換法官的釋憲文做出宣告,這是民進黨行動的第一步,專案小組也將繼續進行黨內的對話,並整合本土社團的意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