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南方朔先生, 你知道司法是不歸總統管的嗎?

 
南方朔説了些什麼?

他鼓勵總統把手伸進他無權管的司法.  他鼓勵總統操弄司法.  他看著司法變成統治者的工具, 看著台灣被一個獨裁政權統治而沾沾自喜. 

下面中國時報的文章附着一張南方朔旳像片.  讀者很容易得到一個印象: 南方朔書看很多, 必定很有學問.  這可能都是事實.  但我希望讀者問一個問題: 如果總統可以影響司法, 那麼當他犯罪時誰來辦他?

是不是這些看似讀了很多書的南方朔們合理化了把司法做為統治工具的獨栽政權?   合理化了中國國民黨獨栽統治台灣合理化了中國共產黨.

南方朔:捉大放小,才是政治智慧 (中國時報)

  • 南方朔口述/紀淑芳整理
總統馬英九如果在當選半年內就快刀斬亂麻,針對幾件綠朝時期特別重要的貪汙案,或幾個國民黨最恨的人,辦了抓起來,辦得漂漂亮亮的,人民會說你有魄力;但 是現在執政都兩年了,藍軍早已經恨死你了,現在再打扁案已經沒有用了,而且拖到現在若又動作太大,把台灣老百姓全部惹毛,對執政者自己也不利。

扁 案至今一大堆案不搞清楚,辦得毫無章法,這是老大無能,加上輿論失控在先,就像任何案子被TVBS一爆出,好像就變成不辦不行。司法和別的領域不一樣,被 控制的可能性最小,因此上層要先穩定下來,如果馬當初要求加快司法速度,先釐清哪些案子該辦或不該辦,在大案上處理得很漂亮,不該辦的就放人,不要拖拖拉 拉,這不算干涉司法,這是政治智慧。



除弊不成,拜託做出政績

任何國家,政府的 控制都無所不在,統治者必須自己權衡輕重。政治權威的建立是要在關鍵問題上立威、立信,小事情別人自然不介意。一個統治者如果不能在大問題上立威、立信, 那大問題吵完就開始吵中問題,中問題吵完吵小問題,小問題吵到死為止。台灣的問題是統治者無權威、無能力,下面的人亂搞,變成失控。

譬如 特別費案的處理,如果我來當總統,我會以總統的高度找司法界大老共同研商,作成結論就說這是「歷史共業」,全部一筆帶過。「歷史共業」是扯不清的事情,很 多今天認為對的事情,還原其歷史背景去看,當時也不是那麼沒道理,很多事情其實是灰濛濛。

馬自己雖然倒楣在特別費案上被辦過,但如果他在 上任之初就大方一點,都不記恨,很快解決掉,以後的遊戲規則就統統講清楚,如此一來,台灣老百姓會覺得你心胸滿大的,還滿服貼你的。若擔心這樣做藍軍會反 彈,那幾個貪汙案給我辦得漂漂亮亮的嘛!

有一部分藍色群眾主張絕對正義,TVBS就是一個例子,輿論的特色就是每個人都咬一個道理,聽起 來也都對,如果堅持死咬道理,咬不完的。不過,法律不是永遠都是單純的法律問題,一部分牽涉到情理,這種道理老祖宗都知道。

正如同綠色群 眾裡曾經也有人主張要絕對正義。我不是幫民進黨講話,若當初阿扁執政時很狠的話,是可以翻出一堆案子來的。當時扁只要硬辦黨產,就可以辦死國民黨,政治要 扯都可以扯出毒瘤來的。但政治是不能這樣玩的,有時候就是要得過且過,大家都要過日子。像現在有些金控案情已藏不住,沒辦法控制,但是其他的就不要再爆 了,我不是說那些大亨們是情有可原,而是這些案子牽涉太大,會動搖國本。

現在說這些都來不及了,大家罵馬無能,真是有道理。老百姓現在的 基本反應是,都執政兩年了,除弊不成,至少拜託做出一點政績好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