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林世煜: 我控訴 嗜血的司法系統及
肆無忌憚對政敵下毒手的特偵組

 

我控訴

我國歷經民主轉型十多年,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分別下過台了;只有司法系統,卻一直抵死不肯從良。到如今依然嗜血,像死不透的妖怪。

看看台北地檢處如何幫陳肇敏擦屁股、幫國防部顧面子;同時狠狠打我們的臉、羞辱我們的智商。我不知道人類能夠使壞到那麼下作的地步。

特偵組是更令人嘖嘖稱奇的例子。他們繼承偉大的特務傳統,肆無忌憚的對政敵下毒手。他們活得很生猛,是時代錯置的恐龍。國民黨一天不倒、特偵組在憲政體制之內,沒有天敵,橫行無阻。


許多第三波民主化國家,都仍在憚精竭慮的抵擋復辟的威脅。有時我們不免懷疑,威權是一頭死而不僵的孽畜,我們不能放下手中的劍,要再三的砍那個一直長出來的頭。

轉型正義的社會工程當中,司法系統是比較棘手的一個。他們曾是威權的爪牙,如今仍然甘為鷹犬。在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裡,司法系統的轉型正義,大槪只能仰仗政治,甚至是「非常態」政治的手段,才可能解決。

具體而言,就是通過選舉贏得立法權和執政權,獲取重組司法系統的權利。或者,在無法忍受司法暴力,特別是當今三權歸一黨的嚴峻形勢之下,訴諸公民社會自力救濟的非常手段。

颱風天到台東省親。慧玲打電話給陳育青,詢問判決結果。沒有人感到意外。對這個不以從娼或作倀為恥的司法系統,我們要做的是,累積公民社會的政治能量,一舉將這頭僵屍釘進棺材裡。

林世煜
Aug. 28, 2012

延伸閱讀:
陳育青:我控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