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馬英九干預司法的史例

馬英九這麼公然地犯法, 檢調也公然大辣辣地護駕. 這是活生生的共犯結構.

馬總統不該干預司法(林峯正)

馬總統在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上,針對中科第三、四期園區遭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工事件,發表其看法。大意是說,經濟與環保應找出並存之道,台灣那麼小,不能沒 有經濟,也不能沒有環保。接下來話鋒一轉,指出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及《行政訴訟法》第198條規定,廠商信賴政府在工業區開發所給的資訊,不應 該受到傷害,政府決定中科廠商不停工,是信賴保護的維護問題。
總統憂國憂民,關切行政單位在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問題上的左支右絀,終於出手救援,對於尚在最高行政法院抗告審理中的司法案件,具體表示意見,還「提點」法院該注意信賴保護的問題。
我 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上個月發生法官集體貪瀆案件之前,我們不止一次向馬總統建言,應以總統的高度來看待司法改革的問題,例如攸關建立法官評鑑機制 的法官法長期未能立法通過,司法改革的事項不只是司法院的事,還牽涉到行政、監察、考試等院,依《憲法》第44條規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得召集有 關各院院長會商之。
意思很簡單,我們要求總統依照職權,立即召集相關單位發動司法改革的作為,且希望總統在總統府設立司法改革推動委員會,做為司法改革相關事項的討論、決策、執行的平台。
以 上意見提出將近一年,總統非常委婉的表示,他不希望給外界總統干預司法的印象,雖然支持司法改革,但仍不宜有太大的動作,當然也不同意在總統府另設委員 會。對於總統的回應,許多人都以為總統過分保守,咸認為相關的建議是為了制度的改善,與干預司法是八竿子打不著,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總統既然這麼說,也只 能尊重他的看法。

司法獨立維護不易

只是,總統這次對於中科開發案援引法律表達意見的作法,有許多人立即批評,總統不該介入審理中的個案,這是在干預司法,總統應留給審理此案的法官純淨的審判空間。總統府雖立即澄清,總統並未針對法院的裁定加以批評,也未要求法院做出停工或不停工的裁定,並無干預司法個案。
或許正如府方所說,總統談話只是中性說法,並無干預司法的意圖。但大家應該都明白,司法獨立維護不易,總統的一言一行到底會不會真的影響司法是一回事,光是有這樣的可能性存在恐怕就已經是非常要不得的事。
對照馬總統回應民間要求強力推動司改時的戒慎恐懼,以及對於中科開發案援引法條積極具體表示意見的事實,還真的看不出來總統所謂不干預司法的界限何在?易言之,進行制度改革怕遭民眾誤解為干預司法,卻又對於審理中的個案分析提點,這又有什麼道理可言?
我們毋寧相信,總統以上的發言是憂心產業前景受到中科停工案的影響,情急之下所為,但此時此刻,再多的澄清及說明顯然難以杜絕外界對於總統干預司 法的評斷。重點在於,總統對於因法官貪瀆案已重創的司法有何制度改革的規劃與作法,總統若對司法制度的改革多所著墨,相信是面對外界批評最好的回應。
作者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律師

法官關說要辦,總統呢? ◎ 謝又新
「依法行政」,是馬市長、馬總統一路走來最常說的話。事實是,他一再視法律於無物,且嚴重踐踏、干預司法。
馬市長任內北市積欠中央健保費近四百億,高院三審定讞判賠;大法官也釋憲!馬市長就是帶頭違法,不還錢!有馬總統錯誤示範,才會有監察院報告出爐:地方欠的本來地方就要還,這樣編一次性補助預算,沒有法源依據,且違反財政收支劃分,但郝龍斌市長就是不甩!
接 著,中科環評法院判全面停工!吳揆卻說停工不停產!一再以維護廠商信賴保護原則為首要。還說:法院判決書是「符咒」!環保署長也嗆聲:一切後果法院負責! 中科事件沸沸揚揚鬧了數天,對馬政府視法院判決如無物的行徑,媒體不分藍綠非常難得的展現共識、輪番抨擊。吳內閣沒能力處理,沉默多日不語的馬總統終於說 話了,卻是站在財團那一邊。總統說:「要求考慮是否傷害人民信賴保護利益!」
法院既然已經裁定停工,行政部門也提抗告,還在審理,總統就先放話,形同要求如何如何審判,這是一個口口聲聲說要改革司法的人該說的話嗎?這和最近法官關說案,有何不同?法官關說案,須停職查辦,總統干預司法,不須用更高標準處置嗎?
馬英九請回想大選前自己說過的話:「做總統的人不要講踰越他權力的話,一切都要依法行政;總統也必須要遵守法律!今天我們社會之所以亂,就是我們的總統不守法律的結果」。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