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Ma's regime is a sham,
including and particularly the judicial system III

A simple description of the system is
  • KMT and the its government can violate law in any way they wish, however ridiculous or outrageous they may look. They are blind and deaf to any protests or requests for investigation.
  • But people are supposed to abide by the law. People have been well trained to swallow in silence any injustice, considering it their fate.
Here is another absolutely outrageous episode 金恆煒 called 司法「馬戲團」in which KMT takes off any pretense of being legal:

台北地院淪為司法「馬戲團」!

金恆煒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本年度台灣最大的「戲法」表演,非台北地院莫屬。巧妙處是把「扁案」的法官周占春變不見,端出來的果然是蔡守訓。魔術手法的秘訣在「虛者實之、實者虛之」,虛虛實實之間,完成偷天換日。

台北地院在「扁案」中公開亮出的「實」,就是所謂「法定法官原則」;這件漂亮大衣展示的是,「避免司法行政操弄承審法官人選,從而切斷間接控制審判之結果」。依此原則,周占春庭長已經抽中承審,而且也已經指示受命法官傳訊陳水扁擇日開庭了。依法言法,沒有更換的任何空間,否則不只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同時開了司法行政操弄的大門!

「窮則變」,台北地院於是玩了一套「協調併案」的把式。「庭長會議」認為,由庭長周占春審理的「洗錢」等四案與先前蔡守訓審理的「國務機要費」具有牽連關係,重點是「無法切割」;理由呢?「可能會出現歧異判決」,而且「浪費訴訟資源」;說得如此「法理」卻不含糊,就是幹掉周占春,讓屬意「人選」蔡守訓「入列」,完成「未竟」之業。這是不折不扣眩人耳目的「魔術手法」!

「無法切割」?庭長會議徵詢周占春,周表示,「扁案」中的國務機要費部分可以併案給蔡審理,其他的三案「仍應由他審理,但不受蔡守訓對國務機要費見解的拘束」,從周占春的言論中可以知道,「切割」不是問題,揭穿了「不能切割」的謊言。

至於指出「判決歧異」,更是無稽。難道我們的司法要退回到「一審終結」的封建王朝時代?現代司法之所以有一審、二審、三審的設計,所以有「再議」、「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甚至可以提請大法官釋憲,就是承認「審判歧異」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周占春法官強調「不受拘束」的理論基礎也在此。更重要的是互有牽連的「四案」,審理時依然是「一案」歸「一案」;所以祭出「歧異」的法寶,不過是讓司法行政之手有介入的空間而已。

其實台北地院耍弄的魔術中,最大的破綻就出在「假戲真做」到露餡。既然認定扁家「四案」不能夠「切割」,逕自可以併給蔡守訓,不必玩什麼「浪費訴訟資源」的「法定法官原則」,多此一舉的當眾「抽籤」!一旦「人選」不合「上意」,「原則」也好、「抽籤」也好,全部作廢,「庭長會議」才是硬裡子的真正「作手」,從而蔡守訓吃掉周占春,也保證了「更裁」與「判決」的最終結果。可悲的是,台北地院淪為「司法馬戲團」,代價卻是付出「司法獨立」的昂貴!(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轉自《自由時報》2008年12月28日金恆煒專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