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林濁水 shows that Taiwan is not ruled by law

 
Why does judicial system allow Ma to be beyond law?
四、對自由民主立場的不 信任
  取締國旗、野草莓事 件、比陳水扁時代更惡化的媒體置入性行銷、介入央廣公視人事糾紛,一連串的作法使台灣表達和傳播自由大幅倒退,美國「自由之家」全球媒體自由報告,從2008年到現在,在亞洲排名由第1降到第,全球由第32降到47。倒退幅度很是嚇人。

五、對守憲立場的不信任
  一開始謹守雙首長制精神,尊重閣揆劉兆玄施政,並謹守法國建立下來雙首長制的慣例,總統不兼黨魁,但很快的,打破諾言,兼任黨主 席,又讓憲政體制外的黨秘書長金溥聰大權獨攬,人事、立法、政策無所不管,大的如《地制法》、副閣揆辭職參選新北市、國安會,小到路邊抽菸、台北縣英語教 學,都要他拍板。簡直成了共產國家的總書記制。



010年05月20日蘋果日報

林濁水

馬總統就職兩周年了。兩年來,馬總統不只施政滿意度長期陷於低迷,更嚴重的是長期處在強烈的信任危機之中。

2008年以6成選票上台,但依《遠見》雜誌調查,才兩個月不滿意度就上升到6成,並一直維持在這樣的高度上下,滿意則在不可思議的3成以下。

一開始,大家雖不滿但還願意給他機會,讓他留校察看,對他信任度還保持在5成以上。沒想到到了2008年10月陳雲林來台前夕,不信任度43.3%超過信任度,兩者出現了死亡交叉。從此長期陷入不被信任的危機。

民眾對他的不信任從施政能力開始,很快地蔓延到兩岸立場、民主自由信念…最後幾乎是全面性的不信任:

有責強化經濟自立

一、對能力的不信任

過去社會普遍有經濟民進黨不行,要靠國民黨的迷思,所以對馬政府期望很高,不料遇到金融風暴,手忙腳亂,大家才驚覺原來不是這麼回事。接下來,不管是毒奶事件、八八水災、美牛事件,把每一樣事情都處理成了危機,尤其八八水災更暴露他能力比起李登輝、陳水扁竟都差了好大一截。

二、對兩岸立場的不信任

改善
兩岸關係本來是好事,但為急著討好北京,竟演出陳雲林來台時警察到處追趕民眾取締國旗,爆發衝突的怪事。接著總統府宣布外交休兵,兩岸關係高於外交,兩岸是一國兩區,八八水災時為怕北京生氣,拒絕美國直升機來台救災……等等一連串事件。完全沒辦法向民眾交代他是主權國家的總統還是北京的附庸。

三、對貧富立場的不信任

全球化加速進展後近20年來台灣資本急速地外移,結果是企業賺錢,國家GDP也繼續成長,但失業不斷上升,薪水下降,貧富差距拉大。

全球化雖是難以避免的趨勢,無法擋,也不能硬擋,但政府有責任採取創造台灣投資機會,強化經濟自立自強方向發展能力,社會安全制度等措施減輕全球化帶來的痛苦。但是馬政府只知道努力帶著企業家向大陸衝,其他的政策不是語焉不詳,就是沒效果。

租稅政策本是國家實踐分配正義最重要的一環,但依《天下》雜誌民調,54%認為稅改愈改愈不公,中產階級都憤怒。

四、對自由民主立場的不信任

取締國旗、野草莓事件、比陳水扁時代更惡化的媒體置入性行銷、介入央廣公視人事糾紛,一連串的作法使台灣表達和傳播自由大幅倒退,美國「自由之家」全球媒體自由報告,從2008年到現在,在亞洲排名由第1降到第,全球由第32降到47。倒退幅度很是嚇人。

五、對守憲立場的不信任

一開始謹守雙首長制精神,尊重閣揆劉兆玄施政,並謹守法國建立下來雙首長制的慣例,總統不兼黨魁,但很快的,打破諾言,兼任黨主席,又讓憲政體制外的黨秘書長金溥聰大權獨攬,人事、立法、政策無所不管,大的如《地制法》、副閣揆辭職參選新北市、國安會,小到路邊抽菸、台北縣英語教學,都要他拍板。簡直成了共產國家的總書記制。

雙首長制權責不清

權力這樣運作等於默認雙首長制行不通了,但公開地又說《憲法》體制很好,不必修憲,簡直是一心想利用權責不清的雙首長制混水摸魚,假雙首長制之名行總書記之實。毫無守憲誠信。

民眾對馬政府的信心危機兩年來一層層擴大,一層層深化,現在拜全球經濟狀況好轉之賜,大家大概會緩和對他無能的責難,但要解除已深入民心的信任危機恐怕不易。何況景氣起伏是必然的,這番復甦若不能維持到2012就很不妙,已被宣布留級的馬總統到時要起死回生機會實在一點也不看好。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